fraysa

腐宅恋声的老大妈

アラスカ風のような物語 30

ラウント ミットナイト

在アンカレジ的电影院看了ラウント ミットナイト,每次看这部电影,都会将我带到来阿拉斯加生活的前一天。

1977年冬天我在西雅图,在报纸上看着招工启事,然后在一个有钱夫妇家里一边做住家佣人,一边做着去阿拉斯加的准备,在终于决定出发的前一晚,我想着要给自己留下什么回忆。

我在报纸的音乐栏上找到了高登的名字,他是萨克斯的演奏家,对于喜欢爵士乐的我来说,高登可是神一般的存在,他将要来西雅图,我因此也把去阿拉斯加的行程推后了一天。

在一个叫先锋广场的古老街道上,有一个小小的爵士乐俱乐部,沿着昏暗的楼梯走下去,发现明明是高登的音乐会,位子却完全没有坐满,我觉得这太不可思议了。这是他在长期酒精与药物生活下的首次复出。

萨克斯,钢琴,贝斯,还有全是黑人的合唱团。

高登大概六十岁还不到,但是却显得很苍老,还能感觉得他身体细微的颤抖,是因为生病了吧。

他用两手将萨克斯举到眼睛的高度,用低沉的声音小声的说着‘为了母亲节’,然后吹奏了起来。

对了,今天是母亲节,然后不知不觉我的身体开始舞动起来,强有力的男高音开始唱了起来,这是完全和他印象不符的,让人振奋的演奏,我完全无法就那么干坐着,在空着的地方开始跳动。

也许有明天就要出发去阿拉斯加的兴奋,我觉得我从未听过如此振奋人心的爵士乐,完全不抒情的强有力的节奏,让人头脑发热。

在中场休息时我去了厕所,旁边站着一个大块头的黑人老人,竟然是高登,我竟然和爵士唱片界的巨人站在一起小便。

第二天的飞机从西雅图出发。

带着各种各样的梦想,我终于来到了阿拉斯加,脑子里被各种计划掩埋,就好像要把他们一个个消化掉一样,我继续着旅途。

我走在横切阿拉斯加北极圈的布鲁克斯山脉中未曾有人踏足的山谷中,乘着小艇旅行,能听到划破碎冰的声音,爱斯基摩人划着浆,在北极海上追逐着鲸鱼,在印第安的村落,我又看到了ポトラッチ,然后又被驯鹿的迁徙所迷倒,追逐着它们的步伐,我还记录了灰熊一年的生活状态,还无数次的看到了极光,遇到过狼,还和各种各样的人生活过。。。不知不觉就度过了漫长的岁月。

有一天,我在阿拉斯加看ラウント ミットナイト,这是一部描述已老去的爵士乐男人的一生的电影,而让人吃惊的是,这部电影就是由高登自己主演的,那低沉的嗓音。。。我怀着极度的亲切看看着这部电影,精彩而抑郁的演技,恐怕就是因为是在扮演自己吧。


评论

© fraysa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