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aysa

腐宅恋声的老大妈

アラスカ風のような物語 31

到了演奏的场景,他终于像那晚一样,将萨克斯高高举到眼睛高度,这是他开始吹奏前的习惯。

每次看这部电影,我都会想到一味想着去阿拉斯加的自己。

谁都会有一首让自己见到过去的自己的歌曲吧。

 

果实的时刻

“夏天过去,当亲吻到最初的秋霜时,就是蓝莓最甜的时候。”

有好多人都这样说,一到九月,阿拉斯加的原野就被各种果实覆盖,蓝莓,蔓越莓,黑莓。。。在逐渐变冷的日子后的蓝莓果实,甜的惊人。

这是我从爱斯基摩老人那里听来的,好多蓝莓和蔓越莓的果实不会掉下来而是被大雪覆盖着度过冬天,早春,从南方飞来的候鸟还没有食物的时候,就会啄着已经发酵的去年的果实。步履蹒跚走着的鸟儿在早春寻找的说不定就是这个。

“去摘蓝莓的果实时,不要让熊进入你的脑袋。”

还有许多人这样说,我完全当这个是笑话,人也好熊也好,都会被眼前的蓝莓所吸引,哪有时间做其他事,虽然不会去破坏,但如果时不时能看一下周围也不错,这也是事实。

在秋天的冻土带上采摘着梦寐以求的果实,即使注意到了也为时已晚,裤子上已经全被染上了红色或蓝色。

关于蓝莓还有一个说法,这种果实并不是很难寻找的,任何有群居生物的地方都能找到它,蓝莓的果实并不需要大量储存,而是张嘴就能吃。

而熊比起蓝莓更喜欢一种叫皂莓的红色果实,我好奇是怎样的味道曾摘了一个尝尝,无可替代的美味。巨大的熊拿着细细的纸条,技巧性的吃着皂莓的情景真是百看不厌,在为了过冬而储存脂肪的这段时间,熊到底吃了多少果实呢,根据一个研究者的观察,一天大约要消化掉20万-25万个果实。

几年前和印第安家族一起去捕猎ムース,晚上我们就在极北的河流边扎营,养育了这块土地最后的萨满法师的母亲仍保持着古老的印第安生活方式。在篝火上烤着熊肉,她说起了这样的话。

“小时候和奶奶去摘蓝莓果实时,我厌烦于一个一个的采摘,就把布满了果实的树枝折断交给奶奶,那个时候我奶奶说的话我到现在还记得。‘不能把蓝莓树枝折断哦,会给你带来坏运气的。’”

母亲经常会说有关运气的话题,一旦被问为何不能这样做时,就会用这会带来坏运气来回答,人的运气是在日常生活中经常改变的,能左右这个的,就是人类对待日常生活的态度,对他们来说,这就是自然。

他们对自然抱有模糊,本能的敬畏,日常生活中,一个个小的细节,都是他们和被称为禁忌的自然的约定。这就是我们失去的为了生存下去的一种力量。


评论

© fraysa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