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aysa

腐宅恋声的老大妈

アラスカ風のような物語 29

人们吃着,跳着,和死者说着话,小屋中充满热气,对死者的悲痛不可思议的升华的明快起来。

生者和死者,有机物和无机物,他们之间的区别到底在哪里呢,就好比眼前的汤来说,这头住在极北森林里的ムース现在和我的身体融为一体,这个时候我就是ムース,而ムース就是我。

小屋旁边就是森林,它的尽头到底在哪里呢,河流的话又怎样呢,我们追寻ムース的下支河流,今夜在黑暗中也继续奔流着,出生于自然中的人们的所思所想,一边看着兴奋的热潮以及舞蹈,一边感受着村里人经营生活的原野的宽广。

ポトラッチ结束后,人们回归于正常生活中,ムース的狩猎季也结束了,冬天就要来临。

有一天,凯瑟琳和史蒂夫将ムース的头部皮毛放置于森林中。

“为什么要这样做呢。”

一边走着,我问道,在布满金黄叶子的森林里,阳光投射下来,就好像世界都染上金色一样。

“一直都是这样做的。”史蒂夫说道。

“必须要把头部的皮毛还给森林,如果不这样做就会带来不好的事情。”

凯瑟琳补充道。晚秋冷冷的气候非常舒服,充满着森林的味道。

在大自然中,人们的行为准则必须要遵守各种各样的规定,这到底是和谁约定的呢。

一出森林就是悬崖,这是前年和凯瑟琳一家采摘蔓越莓的地方。

“今年好少呀。”

去年铺满地的红色果实,今年只能看到少许。

即使如此空间还是如此的广阔,一望无边的大地上到处散布着湖泊和沼泽。月牙形的湖泊在长时间里慢慢的消减着土地改变着流向。即使仔细看也无法发现ムース的踪影,但能听到不知哪里传来的乌鸦的叫声。

两个人把ムース的头皮放在树枝上,我想起了爱斯基摩的捕鲸活动,将鲸鱼分解后,村里人也把剩下的残骸送回海里。把它从冰上推到海里的瞬间,大家一起叫到,明年也要回来呀。将鲸鱼还到海里和将ムース的头皮还给森林肯定是一样的吧。

但是就是这样自然和人类之间生存的世界,在现代化中不知不觉消失了。各种各样的生物,一草一木,甚至风都有它们的灵魂,但是人类都无视了,不知什么时候我听过一个印第安的神话故事,在被树木包围的极北森林中,超越了神话,用低低的语调诉说着,从ムース的狩猎中看到了印第安人和自然的关系。我可以从中感受到他们对自然模糊的敬畏。

临近傍晚,天气开始变冷,在回村子的路上,在森林里发现了新的ムース的足迹,足迹到一半就消失了,云杉的叶子掉落一地,足迹就是在这儿消失的。


评论

© fraysa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