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aysa

腐宅恋声的老大妈

アラスカ風のような物語 02

对鲍勃来说,sheshalik和加利佛尼亚之间约一万千米的距离到底意味着什么呢。如果乘坐飞机,当天就可以回到加利福尼亚,而在这41年中到底是什么让他一步也没有离开sheshalik呢。

帐篷中鲍勃的书架上,放着好多有关植物学,鸟类学的书籍,鲍勃那令人惊叹的丰富知识以及探究心都让我折服,他将全部热情都投入到与生活息息相关的以sheshalik为中心的自然世界中,也就是说鲍勃想要了解他现在生活着的地方的自然构成。

到了晚上(因为是极昼,所以也完全不黑),大家在帐篷中点起火炉继续着话题,而焦点就是沿着科巴克河的克罗多西到底尽头在哪里。

听到这个话题,我想到了其他的事情,那就是为何鲍勃在41年里都未曾离开过这片土地,我觉得也许克罗多西能带来点提示。对鲍勃而言,生活在这片仍然是个未知世界的自然中,然后在这里死去就是他所希望的吧。

鲍勃也表达了他对于狩猎的看法。

“现在使用小型飞机或者动力雪橇来狩猎,对动物和狩猎者来说都是不公平的。当然,这样说的话,那自己使用的抢又怎么说呢,为什么不使用弓箭呢,不过我觉得这中间还是有区别的,在接受便利生活的过程中,是否应该要设个底线呢。”

鲍勃说的很自然,而且他对于当今时代的疑问也很质朴,所以就更显得有说服力。

“以前爱斯基摩人的生活中心就是驯鹿,驯鹿就是一切,爱斯基摩人和季节一起追随着驯鹿,人们和驯鹿之间的关系在精神上都很充实,这才是完整的生活。但不知何时随着西方文明的发展,货币经济的引入,人们和驯鹿的关系越来越薄弱,人们为了精神上的充足开始追求新的价值观,但是这个价值观是和驯鹿不同的,无论怎么追求都无法得到,于是便和完美的生活越来越远。”

不知不觉鲍勃也说出了他的生活观。

“在什么都没有的时代,人们除了自己生活的圈子外,觉得完全没有必要去追求其他的刺激吧,在这样日常的生活中开始往现在靠近,日常生活所追求的比起刺激,更多的是休息。但如今,所有的事情都取决于这个了,明天也是,未来也是。。。。与外界切断联系但仍然能生存下去,这对我来说是很重要的,在加利福尼亚时,我生活的一切几乎都是从别处得来的,食物也好,衣服也好,我觉得这样的生活很奇怪,人生应该可以更有意义才对。”

虽然因为没有了牙齿,有时候不知道他在说什么,但鲍勃的话并不是气势汹汹的,而是幽默的把大家都逗乐了。而凯丽一直没有说话,只是在旁边默默地听着。

第二天,我帮鲍勃一起捕鱼,让人吃惊的是他还是使用非常单纯的方法,将大约15米长的网套在杆子上然后一把向海边撒去,然后就这么让它放在那里。过一小时拉上来一看,在许多的小鱼中发现了两条大马哈鱼。


评论

© fraysa | Powered by LOFTER